張景森首度勁爆表態:蘇花高應交由新政府決定 | 環境資訊中心
台灣新聞

張景森首度勁爆表態:蘇花高應交由新政府決定

2008年04月03日
本報2008年4月3日台北訊,陳誼芩報導

環保團體要求張子敬馬上下台蘇花高變更審查確認會於昨日(3日)召開,行政院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首次列席發言表示,政府當初核定蘇花高計畫的條件如今已有變動,蘇花高是否興建,應該交由新政府決定,不該在此時決定。但環保署仍決定照既定時程審查,之後要不要蓋,才是由新政府決定。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說:「環評就像大學聯考,考上了還可以決定要不要就讀。」蘇花高將進入環評大會審查。

張景森表示,在當初核定蘇花高興建計畫時,北宜高和雪山隧道尚未通車,如今北宜高通車後,假日車流量壅塞,在雪山隧道無法拓寬的情況下,北宜雪山隧道無法負荷蘇花高通車後的車潮,道路品質將會下降至F級,且經費從原本的930億上漲至1295億以上,效益大幅降低。他認為如果沒有把現在的變動考慮進去,在決策合理性上會有問題,決策程序應該重新評估。

環保團體認為,看守內閣期間不該做任何重大決定,蘇花高應比照凍漲油價,凍結蘇花高專案小組確認會議。張景森也強調,蘇花高興建案是總統陳水扁的政見,也已盡全力推動。接下來是新政府權力,看守時期政府不應做重大決定,環境差異分析連結是否建蘇花高,就是重大決定。他以個人身份建議交通部針對變動部份進行修正,再重新說服新的行政院,行政院應基於計畫的合理性考量,不應該將責任放在環保署。

張景森的出席和發言,引起現場環評委員和相關團體的不同意見。有人認為張景森從不出席審查會議,今天出席就想翻案,但發言完後隨即離席,不尊重其他環評委員。也有環評委員譏諷的說,張景森「總算」恢復道德良知。政策環評向來是蘇花高興建的癥結,經建會於民國96年3月通過東部永續發展綱要,而昨天(1日)經建也做出東部交通應以鐵路為主、公路為輔等決議。環評委員林素貞痛批:「經建會根本是把環評委員耍著玩!」

蘇花高不論政策環評或技術性問題均未釐清,就要逕送環評大會審查。多位環評委員認為「提供花東安全的道路是共識,但分段興建蘇花高並非結論」,且多次會議下來,國工局對於委員的問題,並未提出解決方案,包括一再重提的原住民土地、隧道行車安全、土方運輸、隧道湧水等問題。

但是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表示,基於行政程序問題,確認會議的意見將一併提送到環評大會審查。環保團體認為張子敬擅自提出有條件通過,強力為蘇花高護航,已經違反行政中立,應該馬上下台。前行政院永續會委員林聖崇表示,蘇花高至今仍有許多爭議,專案小組也尚未達成共識,確認會議應該退案,不應沒有結論就提交環評大會。